查看: 1221|回复: 0

购房者近百万公积金睡大觉 前提条件不符难提取

[复制链接]

296

主题

302

帖子

118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188
发表于 2018-2-10 13: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提起公积金,大家都会知道,只要有购房,公积金账户里的现金就可以提取出来用了。
然而,就偏偏有人买了房,仍然取不到公积金呢?比如最近,准备再购入一套住房的陈女士就是如此,眼睁睁看着公积金账户中近百万的资金,就是没法用。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购房可取公积金”这个“共识”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公积金申请提取是有两年的期限的,如果你在房款结清后的超两年内没有申请,公积金账户会被冻结;另外,购买商用型物业,比如是近期很大热的一些公寓产品,和商铺、写字楼的话,公积金也是不给提取的。
公积金账户为何被“冻结”?
陈女士手头已经购有两套住房,因为目前有限购政策,在广州没有购房名额的陈女士于是计划在不限购的清远再购入一套住房。
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一开始的算盘打得很好啊,我和老公的公积金都还没有用过,两个人加起来有八十多万,这个钱取出来做首期,在清远可以买套小别墅来度假了。”陈女士的想法听起来非常靠谱,然而,当陈女士向银行提出公积金提取申请的时候,却被银行告知,其公积金账户已被冻结无法提取。陈女士吓了一跳!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陈女士虽然名下有两套住房,但是第一套房是房改房,第二套房已经在2007年完成按揭贷款,也已经结清。而按照公积金提取的规定,已经购房的买家,必须在房款结清的两年内提出申请,否则“过期不候”,账户将被冻结。“我完全不知道有这个规定,我以为只要我有房子,贷过款,公积金就是能取的,当时我买房的时候,那个销售人员就是这样跟我讲的。但他从没有说过必须在两年内去申请”。陈女士大叫不合理,“明明是我的钱,为什么不给我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公积金躺在银行里睡大觉。而“再买套小别墅享受享受”的想法自然也无法实施了。
因此,购房后想提取公积金的买家一定要记住这个“两年”的大限。尤其是一次性付款或者是提前还款的买家,更要留神一不小心过了期限,公积金账户被冻结而无法提取的问题。而一直都在贷款的买家则没有这样的时间限制,如果你是贷款10年、20年的,在此期间的任何时间内,提交提款申请则可。
买商业型物业提不了公积金
公积金缴存的原则是支持个人购买自住型物业,而假如是投资型物业,则不在支持之内。
比如,这几年内限购限贷,市场上的公寓产品非常活跃。一些公寓产品并没有太多“商业味道”,而价格也往往比同板块的住宅要便宜一些,很多买家就买了准备自住。可是,却没有留意到,原来,购买这样的物业不仅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还是不能申请提取公积金的。同理,商铺、写字楼也是这样,所以,买家不要以为只要我买了房,也没用公积金贷款,公积金里头的钱也照样能取出来。要注意,公积金提取的限制多多,买什么房,也有要求的哦。
租房取公积金,也有半年期限
公积金还有一项可提取的条件,就是租房提取公积金。不过,也有相关的规定,也有时间和其他限制。
按照规定,只有名下无房的广州市民,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租房自住的,自签订租赁合同之日起半年内提出申请(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才可以每半年提取一次至租赁期满。
市民注意了,这个规定,至少包括了三方面的条件:
1、名下无物业;
2、租房在广州;
3、签合同半年内。
所以,假如你原本在广州是有房子的,跑到佛山租房,而且签订合同都超过半年了,对不起,公积金不给你取。
而且,租房提取公积金必须具备以下材料:租赁合同(指三方合同有中介公司盖章)、房租发票(街道登记)、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假如你遇到一个抠门的房东,就是打死不肯去街道做出租备案,就是交出租税费的,而且不是通过中介签订合同的,综上的资料你也无法取得。
装修能取公积金?也不是哦亲
有些朋友听说,做房子的装修也是能取公积金的。这个问题嘛,就要分清楚是哪种程度的“装修”了。
因为,按照公积金提取规定,房子的“大修”的确是能申请提取公积金的。但是要注意,不是“装修”,而是“大修”。可不是你随随便便糊个墙就能算的。
什么才算是“大修”呢?是不是把自己的房子全敲掉,进行彻底的装修就算“大修”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大修”可不是随随便便你说了就算的,必须由当地房屋鉴定部门鉴定为危房,需要牵动或拆换住房部分主体构件,但不需要全部拆除住房的,才算是“大修”。而要进行“大修”,必须具备房管局下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证明。在批文有效期内提出申请,只能申请提取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南昌写字楼.

网站关键词:南昌写字楼 - 南昌写字楼出租 - 南昌写字楼网 - 南昌写字楼出售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