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34|回复: 0

如何将写字楼建成区域标杆

[复制链接]

296

主题

302

帖子

118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188
发表于 2017-12-27 12: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山城区迅速蔓延的写字楼早已引起了业界对“存量过剩”及“消化梗阻”的讨论。如何在市场细分和规避同质化方面抢占市场先机?从城区商业地产发展商选择的策略来看,将差异化押在“地标性”建筑的更新上的主流方式似乎已经不能推动更多的消化空间。近期,东区陆续出现了集展示/居住/商业为一体的开放式写字楼,被业界视为LOFT写字楼的下一个同质化突围方向。
  抢占“地标性建筑”陷入重复建设
  如何将写字楼建成区域标杆?就中山目前的写字楼产业来看,以资本投资作为竞争筹码,刷新“地标性建筑”似乎是富有实力的开发商乐于选择的方式。这可以从中山路沿线的各大写字楼建筑群中看到:包括“双子星”设计、玻璃幕墙外观、建筑高度纪录等,都在被新的项目所重复。
  可以从近期完工及开工的重点商业项目看到,以LOW-E玻璃幕墙为主打的外观创新成为不少开发商的主流选择,以致于这一“创意”几乎在后来居上者中沦为滥觞之势。继利和双子星称刷新了城区建筑高度之后,雅居乐在沙溪的剑桥郡项目也透露将建设西部的地标建筑;自东区紫马岭片区出现玻璃幕墙式建筑外观之后,中山四路、中山二路沿路也相续出现了不同版本的玻璃幕墙外观,同时大体量也成为“实力”派的主流象征。而这些重复建设的模式,似乎都在争取一种写字楼的定位:甲级写字楼。
  但这种单一化的发展方向,必然也给消化能力有限的三线城市提出挑战:在剥除雄厚的资本实力之外,高端写字楼还有哪种发展的可能性?
  东区及石岐区的发展商已经提出了不同的思考方向。其中,大东裕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推出了居住与办公两用的写字楼空间,而星汇中心则在融合展示与办公为一体的商业楼作出了规划。这两种模式,都打开了中山写字楼的另一种细分模式:融入LOFT模式的创意元素。
  向居住与办公相融的创意style突围
  LOFT模式,是同时支持商住两用的楼型。目前来看,包括东区、石岐区都有不少写字楼跟进,其中规模较大的包括大东裕三期以及星汇中心。
  在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LOFT是较为常见的创意办公区,其中较为常见的是对历史厂房、村居、仓库的改造利用。相对来说,中山城区目前出现的创意LOFT主要集中在对办公概念及办公环境的创新整合上,以新体建筑为主。以大东裕三期项目为例,该写字楼主打“酒店式写字楼”口号,强调办公区间之外的休闲空间,以及对办公品质及形式的创新追求;而星汇中心则立意打破原有的僵化办公建筑,将展示平台推向更高端、细腻的发展方向。
  “从功能角度来说,LOFT模式挑战的是传统的办公空间,这种创意模式集合了展示、演播及休闲立体需求;从个性上考虑,这种空间是比较时尚、新锐的代表,这在目前同质化倾向严重的中山市场,是一个具有强大潜力的发展模式。”地产研究机构表示,LOFT写字楼对严肃的商业办公提出了挑战,也对现代城市有关工作、居住分区的概念提出挑战,将为下阶段的写字楼消化注入新的血液:“可以预见的是,在发展和强化第三产业的导向下,越来越多的创意型产品会占得市场先机,成为商业地产市场细分的赢家。现在客户对高端、甲级写字楼的印象不可能总是停留在外观和高度纪录方面,更多的是追求创意品质和个性设计,如果LOFT模式可以从高端写字楼打开一个市场缺口,进而带动包括漫画等产业的发展并引起对"三旧改造"及旧式厂房的重新利用,那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商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南昌写字楼.

网站关键词:南昌写字楼 - 南昌写字楼出租 - 南昌写字楼网 - 南昌写字楼出售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