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56|回复: 0

高层写字楼‘毒’气防不胜防

[复制链接]

296

主题

302

帖子

118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188
发表于 2017-12-27 13:2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前,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研究员在广州市环保局演讲时透露,根据一项对石家庄等城市大气环境梯度监测的数据显示:距离地面160-170米的近空地带是PM2.5等颗粒物污染最严重的一个层带。阳光社区记者走访发现,本地有过百栋超过此高度的写字楼和住宅楼,如果该调查数据也适用于广州的话,  那么工作和生活在摩天大楼的人们,是不是要“悲催”了?
    写字楼
    高层写字楼白领:“不关我事!”
    广州高楼林立,如珠江新城的国际金融中心(广州西塔)高为440.75米,中信广场的高度也达到390米(共80层)。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楼高超过150米的大厦有过百座,其中三分之二为写字楼。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用作写字楼的高层建筑,多采用外墙密封、高层换气的通风方式,主要通过中央空调完成。而中央空调的抽风机,主要位于写字楼顶楼且多数高层写字楼顶楼都高于170米。
    在中信广场第64层工作的谭小姐说:“别看我们楼高,但高空的PM2.5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我们的窗户是密封设计的,主要靠中央空调换气。”
    探因:顶层集中换气,三道过滤关卡
    位于珠江新城华夏路的富力中心楼高243.05米(共54层),其物管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假如PM2.5在广州的密集层是160米左右的话,也不会影响我们大楼的空气质量,因为抽风机位于顶楼的中央空调系统,会通过‘双过滤一紫外杀菌’来最大限度降低可吸入颗粒的威胁。”
    据介绍,空气在进入该写字楼前,要经历三道关卡:第一,空气从风机进来,首先经过一层过滤网,初步过滤灰尘和可吸入颗粒物;第二,利用紫外线灯对初步过滤的空气进行杀菌消毒;第三,消毒后的空气进入室内之前,还要进行第二层过滤。此外,每个月定期对过滤网清洗两次。而在灰霾天气,该写字楼内空气仍较为清新。在该楼上班的白领梁小姐告诉记者:“上班时没觉得空气有啥异常,也不担心会有吸入颗粒物的威胁。”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多个写字楼都采取与上述相似的空气处理方式。
    住宅楼
    高层豪宅业主:“开窗就悲催了!”
    在广州近百栋超过150米高的建筑里,约有三分之一是位于CBD或其他繁华地带、景观地段的高层豪宅。如位于珠江新城的中海观园国际楼盘,资料显示该楼盘的高度约为160米;珠江新城核心地段的朱美拉公寓,资料显示其住宅高度超过150米;位于滨江东路的海珠半岛花园三期的几栋住宅,高度也超过150米。这些豪宅高层住户,尤其是顶层多是复式套间住户,或比较接近PM2.5密集层。和多数写字楼的完全封闭不同,住宅可以说都是“开放式”。通常来说,住家较少使用中央空调,即便安装了中央空调,也不可能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海珠半岛花园三期的窗户都是可以打开的,高层风大,基本不需要空调,只要将窗户打开一个小缝,就够凉爽的了,即使在夏天也不用开空调。”一名业主对记者说:“本来以为住得高一点空气会好,但如果广州的PM2.5密集层也在160米左右,那我们就悲催了。
‘毒’气防不胜防……”
    现状
    200米以上高空检测尚待完善
    广州环境监测专家黄祖照此前受访时表示,气压高低对PM2.5有较大影响,气压一低时PM2.5等污染物沉积在100-200米的低空,低空的浓度就高;若气压往200米以上高空扩散,低空的PM2.5浓度就降低了。但是据记者了解,广州目前十个国控监测点大部分选址在学校、公园和郊区的低空位置,高空检测特别是200米以上的监测站可以说暂时空白。
    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在今年3月7日会见“广州蓝天行动”志愿者代表时,表示除了开展平面布点监测PM2.5,还要进行不同高度的分层监测,必要时可在广州塔等一些建筑物和制高点上布设监测点,建立全市环境三维监测分析网络。
    语录
    “从广州来看,最主要的三项污染物排名先后为:PM2.5、臭氧、二氧化氮。”
    “从2007年至2011年,广州的PM2.5总体浓度呈持续下降状态,不过下降的幅度比较小,而2011年的日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南昌写字楼.

网站关键词:南昌写字楼 - 南昌写字楼出租 - 南昌写字楼网 - 南昌写字楼出售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